中心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十二——看清数字背后的故事

2019年07月01日 08:41  点击:[]

2019年6月30日上午,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法务审计部经理陈满娜老师莅临MPAcc教育中心,给18级MPACC研究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本场讲座以公司财报分析与投资为主线,从财务报表分析方法、财务风险识别、财务危机预警等理论知识入手,并结合ST康得新、ST康美药业等财务案例分析,来揭示财务报表分析的实质,并对上市公司投资提供建议。

陈老师指出,财务报表代表一家公司的颜值,是可以粉饰的,财务分析人员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进而进行合理的投资决策。在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方面,陈经理提出可以利用六位一体的总体分析方法,通过对行业景气度、营收、净利润、毛利、费用、应收账款等变化幅度及匹配程度的研究来观察公司的发展状况。而对于财务危机预警,陈老师强调要从企业内部危机和外部危机两方面着手分析,其中企业内部危机的征兆有管理混乱、追逐短期利益、管理者损害企业利益、诉讼案件频发、企业经营方向走偏、过度扩张等六个特征,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最后陈老师以其资深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的知识积累给财务人员及投资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财务人员应深入了解业务流程 ,能提出并解决问题的财务才是真正有地位的2. 财务人员要敢于说真话,提建议并学会保护自己3.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主营业务专业程度高,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本场讲座历时三个小时,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全场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以热烈的掌声对陈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