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论坛讲座>>正文

“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十七-----钟炽兵谈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

2019年11月25日 09:41  点击:[]

20191124日,天职国际浙江分所所长钟炽兵为18MPACC带来“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的主题讲座由邓川教授主持。

钟所长主要从会计师事务所治理目标、存在困境以及天职做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钟所长从行业出发,对会计师事务所治理目标及其存在的困境进行宏观层面的分析。治理目标主要概括为两点,一是管住风险;二是基业长青。管住风险即控制风险,提高事务所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力;基业长青则基于规范股东进入、退出及利益分配。

其次,钟所长在事务所的困境主要从私权范畴和公共利益、企业经营环境和审计内部治理、控制风险和放弃业务、提成制和年薪制、人合和业务合、培养接班人和权及力难舍等六个矛盾方面给我们解释,并分析各自的利弊。

最后,钟所长就自己所在的天职国际事务所在内部治理的做法上给我们描述。天职国际在内部治理上有自己的一套原则,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回避制度、分配机制、进退机制以及业务承接与完成。其所遵循这四项基本原则,对所内的治理具有很好的控制风险,持续发展的作用。另外,天职国际的企业文化和一体化管理也能够达到其治理目标。

讲座尾声,邓川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通过这场讲座,让我们对事务所内部的治理更加深入的了解,尤其对天职国际内部治理有了细致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