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论坛讲座>>正文

“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六十一——王保平谈数字资产的价值评估

2023年03月02日 14:04  点击:[]

2023年2月26日,我院社会导师王保平2022级非全日制研究生MPAcc带来一场以数字资产的价值评估为主题的讲座。王保平,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正高级会计师现担任浙江省工艺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杭州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浙江大学、浙商大、浙财大、杭电等院校兼职研究生实务导师在《会计研究》、《税务研究》、《保险研究》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国有资产监管的理论与实践》、《集团内部控制论》、《综合财务指数——大数据时代的会计新能量》等专著。拥有30多年国有集团财务、国资专业监管等实战经验和金融保险行业经验,注重理论前沿与现实管控的联动性探讨。

 

在课堂中,王老师从技术,经济,政治,社会,法规,会计,监管,评估,统计,税务十个方面介绍了数字资产。王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字资产的技术应用场景,举例美国大片与我们身边的电话营销,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数字资产技术就在身边。

 

王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一些趣味的举例与互动,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在讲解数字化商业模式时,举例当下大热的chatgpt话题,与同学们互动,邀请一位同学用标准的普通话读出一段由chatgpt程序写出的一段话,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当下的数字技术的魅力。王老师从数字资产的经济特质来进行经济学解读;从政治是经济与社会的最高统领以及中国政府高瞻远瞩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政治学辩读;从数据技术对社会的穿透力以及社会治理也纷纷依赖数字技术进行了社会学解读。在讲解过程中,播放了一段视频,利用夸张但真实的场景表现了数据的力量。接着引出数据资产的立法问题,数据的随意收集与不当使用急迫的需要立法约束。还通过会计学与监管学等多方面的解读。介绍了一些评估方法,通过数字经济的分类口径与概念界定进行了统计学解读。最后从数据资产征税等进行了税务解读。

 

在王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在本次课程中对数字资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从多方面对数字资产有了框架概括理解。同学们通过这一次课程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文:潘晓雪、苏煜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