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论坛讲座>>正文

“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五十六、五十七——非全日制《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课程的“审计实务知识分享”

2022年09月13日 08:25  点击:[]

 

为了有效提升研究生授课质量,促进研究生对审计理论和实务知识有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本学期21级非全日制MPAcc班的《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课程,先后邀请了浙江天健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卫民、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总监徐秀燕两位研究生社会导师,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分别就注册会计师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两个领域的前沿实务知识进行讲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精彩的专业分享。

2022年7月2日上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会计师、我院研究生社会导师叶卫民,应邀走进2021级非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的课堂,与学员们作了“审计环境与新收入准则实务”的专题分享。本次授课,主要围绕审计失败的影响、新收入准则变更、收入确认案例、审计角度若干实务经验等四大板块进行展开。

叶老师首先从审计环境方面,结合五洋案、康美案、乐视案等著名企业的审计失败案例,对审计失败事件进行全方位分析,包括失败的内部及外部原因和不良经济后果。阐述了审计失败后,导致会计事务所的权威性大打折扣,各方信任岌岌可危等不良影响,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意见。随后,叶老师讲解了新收入准则的变更要点,以某软件公司为案例,就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新准则下的收入确认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指出新收入准则变更的合理性。在研究收入准则变化的基础上,分析新收入准则背景下软件企业软件销售业务的核算模式,并通过会计核算实例分析新收入准则下软件企业产品销售的核算流程,以此提出软件企业财会工作的优化建议。最后叶老师从合同、业务、毛利率等审计角度向我们传授了若干实务经验。

通过叶卫民老师的实战分享以及对经典案例的深入剖析,进一步巩固了学员们对审计环境、新收入准则变更相关知识的掌握,从实务角度加深理解。(文/李冉冉)

 

79日上午,徐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主题为“内部审计十大价值发现”的精彩讲座。徐老师结合厂房拆除、重复计费、拆迁、招投标全过程审计等案例,为同学们阐述了内部审计的真实信息价值、公司治理价值、信用价值、风险与内部控制价值、协同效应价值、资源与获利价值、技术创新价值、企业文化价值、人本价值和战略价值。徐老师强调了内部审计的活力在于业审融合!并介绍了仙琚制药在“轮值审计总监”“特邀审计师”方面的制度创新,提醒大家要向现场和一切内行的人借力,向自己的潜能借力。最后,徐老师鼓励大家未来积极投入内部审计事业。

 

叶卫民简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我校专硕研究生社会导师,我院优秀校友。他从事会计审计及相关工作20余年。主持了十多家企业的IPO工作,以及多家上市公司和浙能集团、杭钢集团等大型国企的年报和重组审计;参与浙江省国有资产证券化业务和行业转型升级重组工作。他曾获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徐秀燕简历:正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浙江省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现任职“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琚制药)审计总监,兼任“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风控与审计分会”常务理事,担任“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