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论坛讲座>>正文

“社会导师进课堂”活动之四十一——叶卫民谈商誉的确认与计量

2021年07月13日 08:37  点击:[]

        2021710日上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会计师叶卫民走进2020级非全日制会计硕士研究生《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的课堂,作了商誉的确认与计量——结合A股市场上市公司近年商誉状况的专题分享。本次授课,主要围绕商誉现状、商誉理论、商誉初始确认、商誉后续计量与其他应对措施等五方面展开。

叶老师首先结合A股市场,从商誉的绝对规模,到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以及商誉减值,详细介绍了近年上市公司的商誉状况。随后,阐述了商誉相关的学术研讨观点与制度准则观点。叶老师运用案例,将企业合并交易中关于商誉的初始确认与后续计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指出商誉的准确处理还应充分利用专家的工作,时刻关注监管动态,以及强化并购重组及商誉减值相关信息披露。课程最后,叶老师分别列举了衍生工具、权益工具和股份支付这三种方案在同期增资入股上的价格差异,重点梳理了各个方案的逻辑与现实考量。

本次授课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进一步巩固了学员们对商誉计量与确认相关知识的掌握,从实务角度加深理解。(文:黄月玥)



关闭